Saturday 4 April 2015

忆父亲 (二)

今年(2015)的农历清明节,适逢西方的复活节,我因而有暇整理一些文字,以纪念我逝去的父亲。

父亲生前曾在杨园乡(江苏常熟)花木公司工作,有机会去附近省市出差,采购“奇花异石”。有一次出差期间算了命,我已不记得是他主动的,还是“被算命的”,算命先生说将来他“老千年”(过世的意思)的时候,只有三个子女在身边。我兄弟姊妹四人,就我离开故土,孤身一人在北京工作。春节回家时,母亲将这个故事告诉我,并说将来只有我可能不在身边。父亲坐在一边,点上他的烟,微笑不语。

我当时也是一笑了之,因为父亲那时才五十出头,且北京到上海的特快只要17个小时。

可两三年后父亲因胰腺癌离世。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天,我回到了他的身边。八年后,我离开北京,到英国工作。从此,清明的时候,我再无机会在父亲的骨灰盒前叩首!难道这是算命先生真正所指?

愿父亲在另一个世界能感受到我对他的思念,无论我在天之涯,海之角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