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8 January 2017

弹指一挥间

二十五载, 弹指一挥间。

在我上大学前, 父亲就向我们兄弟姐妹灌输:今后要自力更生。一开始没有注意还有“弦外之音”,因为那时国家也号召“自力更生,丰衣足食”。渐渐便体会到父亲在暗示我们:家底就是这样啦, 你们今后就自食其力吧!

我二十六岁那年,父亲查出癌症后两个月就没了。这么些年来,自己真的是自力更生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。有苦有乐。我想,父亲对我的这个教育是成功的。如今到了我给我的子女灌输这个思想了,难道这与生命一样轮回?一代一代,周而复始?愿现今这个社会依然能给儿辈们一个自食其力的环境!

父亲去世时年仅五十七岁。现在我自己也年过半百,两鬓已显斑白。一个多月前一位大学同学离世让我再次感到生命的无奈。然我心依然年轻,因为我还没有去想如何养老自己,依然认为自己能活到老,学到老,干到老。

愿自己能一直自力下去,直到生命的终结。

奢愿乎?人各有天命,且行且珍惜吧。

爸爸,儿依然想你。期待下一次与你梦中相会。

片言只语,谨以此纪念离开我们已经二十五年的父亲。